最簡單讓你的平板變成電腦延伸螢幕的方法

(聲明:如欲轉載本文章,或者節錄文中的圖片或文字,請記得寫上出處。謝謝!)

自從辦公桌上架了第二顆螢幕後,就再也回不去使用單螢幕的時代了,理由很簡單,有個延伸桌面,真的可以把要同時進行的作業同時攤開來方便檢視,有使用延伸螢幕的人絕對知道我在說什麼。尤其時值研究開發時期,又要蒐集資料,撰寫論文的時候,更是拖不開使用雙螢幕。我之前想到使用家裡的電視當第二顆螢幕,但是占著不給爸媽看電視,好像也很不肖欸?

把電視當延伸螢幕
買一條 HDMI 線,一端接上電腦,另外一端接到電視,這樣就可以把電視當延伸螢幕了。但是除非你獨居,或電視本來就是你自己的,要不然有時並不是最好的辦法

很可惜最近都直接拿著筆電離開辦公室工作,但還是想要雙螢幕,怎麼辦?也沒有一萬多塊閒錢可以添購平板可攜式螢幕,但是手邊剛好有一台平板,且平板攜帶上比帶另一顆螢幕簡單多了。所以我腦筋就動到這台平板上。

要把平板變成延伸螢幕並不是這麼簡單。在不考慮直接買螢幕接上筆電,又要盡量省錢的前提下,我找到兩種解決方法,而且都有親身試驗過!

方法一:不管你是使用哪一種作業系統,讓專業的來就對了!

實際上就是直接上 Google Play 或 iStore 買人家開發好的 App,在平板端裝上 App,然後再電腦端安裝相對應的接口,然後透過 Wifi,或者USB連接電腦與平板,把平板的「開發人員選項」打開來(在 Adnroid 4.2 版之後,啟動的方法很像在找彩蛋,可以參考這裡),Voila !! 你就可以把平板當成延伸螢幕來用!

每款應用軟體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所以在付費使用之前(是的!沒有一款是免費的!我在想可能開發真的很費工,如果發不出薪水,員工可能會告上法院!),請謹慎評估,符合自己需求的,才是最適合您的軟體。另一方面,有網友也指出,使用 Wifi為連接媒介的軟體會受限於網路連接的頻寬以及速度,所以在流暢度,或者在跨螢幕視窗的同步上,絕對無法達到最佳化,但至少這類軟體避免掉裝置通訊埠之間繁雜的設定,只要在同一個子網路下找得到對方,就絕對可以確保連得上。反之,走 USB 線的軟體的優點,就是可以在周遭環境沒有或找不到 Wifi的情況下,照樣可以順利連線,並且可以確保使用上的流暢度,包括跨螢幕視窗運作的流暢度,真的遠遠超越 Wifi 連接的軟體(看一下下面的影片就知道了!)。那為什麼還有人想使用前者?其實走 USB 線的軟體也有它的罩門(這就是為什麼我先暫時放棄的原因),在使用上,若兩個裝置打從出娘胎以來,就「合不來」,那你在怎麼努力修改設定,仍然不會讓他倆「相見歡」,原因我寫在下面的章節。

關於有哪些可以用的軟體,既然有網友寫了,這邊便不再多作贅述,直接看這邊吧!感謝!真的寫得很詳盡!下面展示一下 TwomonUSB 的 Demo 影片,就可以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讓我來講一下我的親身體驗吧!我也是查了幾小時的資料,甚至為此將我郵局的金融卡功能打開(就上郵局跟他講把所有卡的國外交易功能什麼的,全部功能都打開!),方便我在 Google Play上購買軟體。

看來看去,我決定使用走 USB 線的App,先嘗試安裝免費版本的 Splashtop Wired Display ,在短短的十分鐘內看看能不能美夢成真。安裝了電腦端軟體後,也下載並安裝 App 後,我把平板電腦的開發人員選項啟動,勾選了USB偵錯選項。電腦有偵測到平板裝置,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讓電腦端跟平板端的程式連線。妙的是用同一家公司開發的遠端軟體就連得上去。幾個小時候的嘗試後,我放棄。

Tablet as second monitor
source: http://mashable.com/2012/11/01/tablet-second-monitor/#1uql0LW91EqU

接著,雖然掛念之後要在 Linux 系統下無雙螢幕,Windows卻能享受的殘念下(因為我的筆電是雙系統的),我便購買了 TwmonUSB 這款頗受好評的 App。TwomonUSB 是由一家韓國公司 DevGuru 開發的,致力於讓平板變成電腦的延伸螢幕,而且比其他同款軟體好的地方,是它已經幫你安裝好所有需要的套件,所以你其實不需要親自設定什麼就可以用了,嗯…據說。

我忍痛的自掏腰包購買了 TwomonUSB,並設定好了後,奇怪?還是無法使用。莫非,我的平板就是跟我的筆電「合不來」?花了半個小時冒冷汗爬官網上的文,試過所有方法後,還是無法讓程式跑起來!購買後兩小時內,心灰意冷的退費,萬念俱灰又不甘心的放棄了。不過從安裝這個軟體的過程中,我也逐漸聊解這種軟體是怎麼運作的。這也就是我採用方法二的原因之一。

方法二:窮人超瞎玩法

DSC05471
將平板變成電腦的延伸螢幕

就像上面章節講到的,比起在 Windows上使用,我更想要應用在 Linux 系統下。Splashtop 在 Linux 上有開發 beta 版的 Splashtop Streamer,這只是連線的接口,真正發揮功能的,是智慧裝置端的 App,讓遠端桌面或者延伸螢幕的軟體可以連上電腦。

在繼續進展之前,來大致上講述一下連接的原理。要怎麼讓兩台電腦互相協作,並不是像拿一台螢幕接上電腦這麼簡單。兩台電腦其實很像是兩個自尊心很強的 Hosts,沒有人服氣令一個人。所以延伸螢幕軟體必須像是在電腦端宣告有一顆螢幕已經接上電腦,這包括安裝模擬用的螢幕顯卡程式,螢幕使用的 VGA接埠程式、也許還有VGA轉成USB訊號的程式。同時在平板電腦端則要設法讓平板變成一個從遠端桌面形式轉換後變成的延伸螢幕軟體。換句話說,延伸螢幕其實就是結合 VNC、遠端桌面、遠端輸入等等程式組成的軟體,並不實這麼簡單的和事佬,難怪人家寫好都要收費!

但我也找到了另外一種方法,是在英文論壇中找到的,不得不說這個老外還滿厲害的,不愧是 Taiwan Number One! Taiwan Number One !我草泥馬!!LOLOLOL

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在電腦端創建一個虛擬的第二顆螢幕,然後再用遠端軟體直接顯示這個虛擬螢幕,大功告成,請好好享用!

所以這邊問題就要分解成兩個步驟,第一,如何創造一個虛擬的第二螢幕?第二,使用遠端桌面。

Step 1 使用 RandR 創立虛擬顯示器(螢幕)

第一個問題的解法,我使用 RandR 這個管理 Linux 各顯示器埠口的工具。首先,打開終端機,安裝 xrandr,這樣打

$ sudo apt-get install arandr lxrandr

安裝好後,執行 RandR 來看看目前偵測得到的顯示器埠口。打開終端機,打:

$ xrandr

電腦應該會回覆:

Screen 0: minimum 8 x 8, current 2944 x 1080, maximum 16384 x 16384
eDP1 connected 1920×1080+1024+0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344mm x 194mm
1920×1080      60.1*+   59.9
1680×1050      60.0     59.9
1600×1024      60.2
1400×1050      60.0
1280×1024      60.0
1440×900       59.9
1280×960       60.0
1360×768       59.8     60.0
1152×864       60.0
1024×768       60.0
800×600        60.3     56.2
640×480        59.9
VGA1 disconnected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DP1 disconnected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HDMI1 disconnected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HDMI2 disconnected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拿我筆電作範例。從回傳的訊息中,可以看得出有五個顯示裝置:eDP1, VGA1, DP1, HDMI1, 和 HDMI2。其中 eDP1 為這台電腦的主要顯示器,它有好幾個解析度,以及各解析度的更新率(單位:Hz)。打星號(*)的,就是目前使用的解析度和更新率。

好!接下來,我們來創建一個虛擬螢幕,並把它擺在本機螢幕的左邊,請在終端機中打:

$ xrandr –addmode VIRTUAL1 1024×768

$ xrandr –output VIRTUAL1 –left-of eDP1

這樣子,我們先創立了叫做 VIRTUAL1 的虛擬顯示裝置,它的解析度為 1024 x 768,並且我們把 VIRTUAL1  的輸出放在 eDP1 的左邊。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二行指令必須輸入個兩次才能讓顯示設定乖乖聽話。

如果再輸入指令 xrandr,現在會看到整個訊息的下方,會出現

VIRTUAL1 connected 1024×768+0+0 (normal left inverted right x axis y axis) 0mm x 0mm 1024×768         60.0*

等訊息,這樣一切正常。另外一個檢查的方式,是同時按住鍵盤上的 Windwos 及 s 鍵,透過 GNOME 的縮圖,可以看到有沒有出現第二顆螢幕。如果本機的螢幕像素反而降低,去 System Setting –> Display 裡面調回原本的最高解析度即可。從這邊,也可以看到確實有第二個顯示器。

值得注意的一件事,上述的設定在下一次開機時就會失效,網路上還有其他 xrandr 的使用方法,我的解法,是如果每次要用的時候,直接啟動 bash 文件幫我省下打那麼多指令。你要做的事,就是在你喜歡的路徑上,除存一份命名為 “virtual_monitor.sh" 的批次檔,譬如我直接存在桌面上。文件裡面這樣打(或直接這邊複製貼上):

#! /bin/bash

clear
echo “We will activate XrandR to activate virutal monitor"
xrandr –addmode VIRTUAL1 1024×768
xrandr –output VIRTUAL1 –left-of eDP1
xrandr –output VIRTUAL1 –left-of eDP1
echo “Virtual screen at your left side is activated! Enjoy!"

寫好後,儲存,關閉文件。接著,再打開終端機,cd 到你儲存該文件的路徑上,改變這份文件的可執行權限:

$ chmod a+x virtual_monitor.sh

下次要使用的時候,同樣在終端機中 cd 到這份文件的路徑上,執行:

$ ./virtual_monitor.sh

這樣應該就可以把第二顆螢幕架起來了。

如果對於 xrandr 使用上還有任何問題,可以 google 一下,譬如說這個備載齊全的網頁,或者直接在終端機打:

$ xrandr –help

或者

$ man xrandr

都會有額外的說明。

還活著嗎?最難的部份已經過了!我們進入下一步!

Step 2  使用 TeamViewer 顯示虛擬螢幕

使用了 Splashtop HD Extender 這款免費試用 App,發現提供的功能根本無法切換螢幕,爛!所以還是使用老牌且知名的遠端桌面軟體 TeamViewer。欸?那其實我也可以用另外一台電腦顯示延伸的桌面囉?沒錯!這樣就有點像是使用了 VNC 的意思了!我甚至使用我的手機當延伸螢幕!但是,這樣作有什麼意義?

廢話不多說,上 Google Play 安裝 TeamViewer 遠端控制版本。這不用我教了吧?

接著,遠端連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使用自己的 TeamViewer 帳號直接連線,那就用 TeamID 來連筆電吧!

切換顯示的螢幕。由於我的筆電使用 nVidia 顯卡,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支援 RandR,會產生TeamViewer 無法顯示第二螢幕的問題。nVidia 自己有開發一個類似的軟體 TwinView,可能會導致顯示上的問題。不管這麼多了!平板轉到虛擬螢幕上到一半,TeamViewer 當掉,那就用手機連看看…OK! 那再用平板連看看,兩次過後,可以顯示第二螢幕了!Yeah ! Gotcha bitch !搞定!

記得在平板端的 TeamViewer 設定中,勾選「顯示遠端游標」。

請勾選「顯示遠端游標」

至此大功告成!恭喜!你已經將你的平板轉成第二顆螢幕了,

結論

讓我們看看為了達成這項功能的花費:

平板的支架:NT$ 70

MicroUSB 訊號線:NT$ 30

姑且不算購入平板電腦的花費,總花費:NT$ 100 !! 架設所需時間,嗯…哥都替你耗費掉了,如果一切順利,你實際只需要 10 分鐘內搞定!

但是,這種方式你必須要接受以下幾件事實:

  • 跨螢幕視窗執行的流暢度?算了吧!
  • 附近沒有夠快的 Wifi AP?請自求多福!
  • 在延伸螢幕上播放影片絕對無法順暢,也就是說,只要有任何視頻,絕對無法順暢執行,甚至會拖慢其他 GUI 的顯示效果
  • 用一陣子後,或者只要連線一不穩,延神螢幕就會斷線,也就是說,程式會跳出,或者卡住當機
  • 所以最好是別在延伸螢幕上做太吃顯示資源的事。但我們既然是用來辦公的,那就乖乖用自己的文件或瀏覽靜態的網頁就好,你說對不對?

這是目前應急用的,倘若之後真的成功安裝好某個程式,或者用一組程式達到更穩定的平板轉延伸螢幕的話,再跟大家分享。同樣的,如果你有找到更好的辦法,也請不吝分享!謝謝!

好!那就先這樣吧!我打字手有點酸,時間也有點晚了!大家晚安!

 

 

 

 

2 thoughts on “最簡單讓你的平板變成電腦延伸螢幕的方法

發表迴響

